婷婷综合激情亚洲狠狠首页,中文字幕免費無線觀看,亚洲色精品三区二区一区,激情五月中文不卡

    <small id="fzw1a"></small>

        首頁 武岡文學(xué) “老”,未必值得尊

        “老”,未必值得尊

        北窗 2010-12-31 10:50 39

                 “老”,未必值得尊

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 張五龍

               “尊老愛幼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(tǒng)美德。能成為傳統(tǒng)者,想必有其合理之處。然而,“老”,其實未必值得尊。 


                尊重、尊敬,若是作為一種人際交往的原則,互相尊重是一種起碼的禮節(jié),即使網(wǎng)絡(luò)論辯,也并非只是破口大罵,我不贊同你的觀點,但我尊重你表達觀點的權(quán)力。尊重體現(xiàn)為一種包容,一種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的處世態(tài)度。“敬人者,人恒敬之。”而不論是非只為宣泄的亂罵人者,只能是自取其辱。


                 若尊重是對人見識高遠的敬意,則老未必見識高遠。關(guān)于“老”者,梁其超有其獨到認識:“老年人常思既往,惟思既往也,故生留戀心;惟留戀也,故保守;惟保守也,故永舊。”可見年齡并不與見識成正比的。若年高德劭而見識高遠者,我們固然尊之;若老匹夫、老妖精、老佛爺、人老珠黃、老大嫁作商人婦、老而不死是為賊,則同情、憐憫可也,尊敬或可未必。


                 孟子曰:“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;幼吾幼,以及人之幼。”千百年來,人云亦云,于是“尊老愛幼”成為傳統(tǒng)美德。以傳統(tǒng)美德之名,我們對“老”喪失質(zhì)疑能力,一見“老”字,肅然起敬。以為尊敬,則無須質(zhì)疑,一有質(zhì)疑,是為不敬。究其實,竊以為,尊老愛幼非孟子本意。我們知道,由于漢語文字“互文”的特點,此處“尊”“愛”實為同義。孟子本意是,老人和小孩都是弱者,我們當憐愛他們,憐愛自家的老人小孩,推己及人,亦憐愛別家的老人小孩。我們千萬不要以為尊老,就是“老”之見識高人一籌,足為后世法,當奉為圭臬。其實尊老,大多時候只是憐老而已。


                說到見識,一生探求不止之人,并不自以為見識高遠,往往俯身就教,不恥下問,不以忤逆為罪,常懷謙虛沖淡之志,此類老者是值得尊重的,因其見識往往確乎高人一籌。相反,大多老人常愛自以為是,所謂老成世故。魯迅論及“老成”與“單純”,曾說:“一條小溪,明澈見底,即使淺吧,但是卻淺得澄清,倘是爛泥塘,誰知道它到底是深是淺呢?也許還是淺點好。”


                網(wǎng)絡(luò)世界,因其虛擬性,成為喜歡較真之人熱衷探求辯論之所。因為這里沒有長幼尊卑、高低貴賤,人們只看言論,明辨是非;不因人廢言,不講究等級資歷、蝸角虛名,因為“神馬都是浮云。”而“求真”是人的生命意志沖動,理性是最高級的精神愉悅?,F(xiàn)實壓抑太多,網(wǎng)絡(luò)以其巨大的包容性、虛擬性滿足了人們的這種追求。


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 由此觀之,一切“老”皆不足為人信服之依據(jù)。比如年齡老、資歷老、交情老、功夫老……


                 我在人網(wǎng)被人稱為“老師”,其實只是一種職業(yè),非“老”而為人所敬,非“師”而足以教人。自覺與“老”有關(guān),所以為“老”正名。

         
                 最后,卒章顯志。此文非為忤逆人網(wǎng)“老”者,我是喜歡與老人交朋友的,我有幾個忘年之交。這些老人有個優(yōu)點值得我學(xué)習(xí):就是反思精神強,往往舉一而反三。而是因為辦公室80后同事,見網(wǎng)上載溫總理看望災(zāi)民而老淚縱橫的相片,激動不已,以無比崇敬語氣評論我們“敬愛”(引其措辭)的溫總理。我想憐愛可以,“敬”則大可不必。

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歲末,權(quán)當新年獻詞,祝人網(wǎng)新年新氣象!

        閱讀 1.2萬
        分享到:
        為您推薦
        評論列表

        鐘文暉

        哈哈,怪只怪圣人、祖師爺說出什么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”的話,弄得我們而今的人辨不清真?zhèn)危?/p>

        514年前

        老特務(wù)

        哈哈!發(fā)現(xiàn)還可以評論。

        “老”特務(wù)是肯定不值得尊敬的,其他的“老”就憑自己心里那桿秤吧!很多黑道“老”大也值得尊敬。“老”子也有很多人不認可他呢!

        314年前

        言宋

        趁還沒到2010年,趕緊過來看一下,并表示:沒必要關(guān)閉評論吧。

        誠愿北窗老師多做點貢獻。

        314年前

        周宜地

        如果是寫論文,這樣?xùn)|拉西扯肯定是不對的。
        啊,寫雜文是可以東拉西扯的,學(xué)習(xí)了。
        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
        當然,你的立論肯定是能站得住腳的,吾愛吾師,吾更愛真理,與"“老”,未必值得尊"是一回事.


  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    414年前

        云中乘風(fēng)

        哈哈!來過!就文字而言,也算得上是多姿多彩啊,甘拜下風(fēng)。希望多發(fā)表些文章在人網(wǎng)上。

        514年前

        北窗

        此帖2011年拒絕評論,請網(wǎng)友理解。

        514年前

        鄉(xiāng)巴佬

        加上層,祝老師新年快樂?。。。。。。?!

        614年前

        言宋

        北窗老師:新年吉祥!

        314年前

        Ouyang_12614

        從正常、一般的情況來看老師是必須尊重的!

        714年前

        楊柳長風(fēng)

        尊師重儒是美德?。?!

        614年前

        周宜地

        北窗老師好!?。∥乙献痈嬖V我,天地國親師,老師是上得家先的,所以,我對老師是很尊敬的。你是老師,我得對你說一句新年好?。∽@蠋熜碌囊荒晡乃既缬?,佳作連連!
        但是,尊敬老師不等于不可以探討問題,因為探討也是一種學(xué)習(xí)方式,我還是比較好學(xué)的。所以,在此向老師請教育一下:你說,千萬不要誤會我這里說的“老”,僅僅是指老人,一切“老”,如老資格、老交情都當此論。
        可是,你此篇是從孟子“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”的圣人言引發(fā)出來的喲。圣人言,不會不是指向“老人”吧?如果你承認圣人言是單指老人,那么與你的一切“老”

        514年前

        作者回復(fù):

        呵呵。周老師言重了。尊師也不能一概而論。吾愛吾師,吾更愛真理。所以,我分析了兩種尊重。一種是人際交往,互相尊重是原則。一種是討論問題,不能因為一些外在因素而不探究事情是非,放棄質(zhì)疑。孟子的話肯定是指老人。但我此文并不僅僅指老人。我以孟子的話做個引子,這與雜文寫法應(yīng)該并無不妥。如果是寫論文,這樣?xùn)|拉西扯肯定是不對的。

        我現(xiàn)在在忙家務(wù),抽空來看一下,原本是想來刪掉這個帖子的??墒莿h不掉。希望以后有機會再做深入探討。當然,管理員如果能幫忙,請刪掉這個帖子.明天是新的一年了.一切都是新的.

        2010/12/31 20:40:23

        北窗

        樓上各位朋友好,祝大家新年快樂!

        414年前

        八千里路云

        尊重老人
        尊重女性
        尊重它人
        尊重自已
        尊重鄉(xiāng)情
        都是美德

        514年前

        蕭二郎

        鄧家鋪_坐看浮云:

        我尊敬每一個人,不管是朋友還是敵人。
        最后,我尊敬我自己。


        略有不同
        可能是我自己還沒遇上讓自己尊敬的敵人

        尊敬自己是最起碼的
        不然怎么會有足夠的剛度站起來去尊敬別人?

        514年前

        夕顏

        “老”,未必值得尊敬,
        但也不見得代表說不用尊敬。
        尊敬自己要尊敬的,不論老少。

        514年前

        作者回復(fù):

        正解。未必的意思就是不一定。不是不要。

        2010/12/31 14:59:31

        坐看浮云

        我尊敬每一個人,不管是朋友還是敵人。
        最后,我尊敬我自己。

        314年前

        蕭二郎

        荊竹_周宜地:

        老了之后,能有人可憐,也很好喲,比被鄙視總要好得多吧?


        也許有人會鄙視吧?
        但我絕對不會這樣

        只要您在武岡我也在武岡的話
        我會經(jīng)常拎酒過來陪您喝、下棋、釣魚啥的

        514年前

        周宜地

        老了之后,能有人可憐,也很好喲,比被鄙視總要好得多吧?

        414年前

        作者回復(fù):

        呵呵,憐也是愛的一種。鄙視只能換來鄙視。周老師新年快樂!

        2010/12/31 15:14:54

        蕭二郎

        動不動就“?。。。?!”的!
        你喜歡我就給你多一些?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?!

        614年前

        蕭二郎

        我吃好了
        各位老鄉(xiāng)吃了沒?

        414年前

        蕭二郎

        其他地區(qū)_言歡:

        評論時間:2010/12/31 11:54:24鄧家鋪_二鍋頭:

        其他地區(qū)_言歡:

        我個人認為:鐘老師,周老師,青松老師等人的心態(tài)是相當年輕的?。?br/>
        思想道德也是人網(wǎng)的道德標桿!



        既然達到“標桿”的高度,
        那你是不是覺得應(yīng)該是以一種仰視的角度去相待?
  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    回二鍋頭: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你這種心態(tài)-要去“仰視”??!


        既然你自己說有標桿的高度
        你不仰視你怎么可能看得清楚!?。。。。。。。。?/p>

        214年前

        言歡

        評論時間:2010/12/31 11:54:24鄧家鋪_二鍋頭:

        其他地區(qū)_言歡:

        我個人認為:鐘老師,周老師,青松老師等人的心態(tài)是相當年輕的?。?br/>
        思想道德也是人網(wǎng)的道德標桿!



        既然達到“標桿”的高度,
        那你是不是覺得應(yīng)該是以一種仰視的角度去相待?
  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    回二鍋頭: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你這種心態(tài)-要去“仰視”!!

        214年前

        蕭二郎


        說到這里不曉得又會不會有誰說我有“奴隸”的心態(tài),
        并且還要去尋找什么快感

        哈哈

        414年前

        蕭二郎

        其他地區(qū)_言歡:

        我個人認為:鐘老師,周老師,青松老師等人的心態(tài)是相當年輕的!!

        思想道德也是人網(wǎng)的道德標桿!



        既然達到“標桿”的高度,
        那你是不是覺得應(yīng)該是以一種仰視的角度去相待?

        214年前

        yangliu

        這個老師的話有些我不能同意。

        414年前

        yangliu

        哈哈,老人不尊重還是要不得。比方說,有些不孝的子女,可以養(yǎng)父母雙親,心里又很不愿意,嘴上要說點罵老人的話。愛老人,不應(yīng)該只給贍養(yǎng),還要從內(nèi)心上敬重才對呢。

        314年前

        言歡

        我個人認為:鐘老師,周老師,青松老師等人的心態(tài)是相當年輕的!!

        思想道德也是人網(wǎng)的道德標桿!

        214年前

        蕭二郎

        哈哈
        反正我的觀點是尊老。
        如果自己僥幸贏個只言片語豈不和自己觀點沖突了?

        我服輸

        314年前

        周宜地

        我認為北窗說得有道理,我贊成。
        前幾天我自己的帖子里,說到人網(wǎng)的一些爭論時,我這么說過:
        “我以為,是有些人礙于我是老人的面子,不忍心說。比如六妹姐姐的道歉,很大程度上是礙于老人的面子。我以為很沒必要。尤其是那些對老人要尊重的帖子,我看了很不是味道。既然上網(wǎng)來混,你就是一網(wǎng)友,該說的就說,不要拿老人說事。凡是觀點上的爭議,年老的與年輕的是平等的。”
        這次人網(wǎng)聚會,我與不總醉原本是打算去的,也就是因為傳出什么我們德高望重,并且享受特殊待遇,派車接送。我們都不是什么德高重者也不想成為德高望重者,我們

        314年前

        作者回復(fù):

        周老師,您好!大家認可您,必出于真心,也是您人格魅力所在。不可因我小文而妄自菲薄。您老耳順,想必一笑置之。感謝您跟我的帖,千萬不要誤會我這里說的“老”,僅僅是指老人,一切“老”,如老資格、老交情都當此論。我有一個希望,就是網(wǎng)上論辯,千萬不要計較太多與所論無關(guān)之事,不知您以為然否?我很喜歡跟老年人交朋友,探討問題,老年人以豐富的人生經(jīng)歷,看淡一切,反而更加本真。

        2010/12/31 14:56:45

        十點關(guān)機

        老師好,看得我眼睛濕濕的,,,,,,,,,,

        1514年前

        劉姣美

        “求真”是人的生命意志沖動,理性是最高級的精神愉悅。

        2214年前

        蕭二郎

        而是因為辦公室80后同事,見網(wǎng)上載溫總理看望災(zāi)民而老淚縱橫的相片,激動不已,以無比崇敬語氣評論我們“敬愛”(引其措辭)的溫總理。我想憐愛可以,“敬”則大可不必。


        溫總理其執(zhí)政風(fēng)格、個人風(fēng)采,
        我個人覺得是值得“敬愛“的,而不是“憐愛”,
        更何況比我等年紀還要小的80后青年

        1414年前

        作者回復(fù):

        溫總理當政,效劉備之仁,多哭腔而無建樹,房價多次空調(diào),居高不下。我對其政尚存異議。當政期間,多災(zāi)多難,施政手段,差強人意,所以覺得他可憐,而不是可敬。

        2010/12/31 14:47:54

        兵子駝

        不好的,也要改正了,做到老,學(xué)到老,還是有三分沒有學(xué)到..........

        1414年前

        兵子駝

        其實啊,對的,好的,才繼承了........

        1614年前

        兵子駝

        我深有同感了.........

        1414年前

        蕭二郎

        在此,
        不敢茍同。。。。。。

        1114年前

        作者回復(fù):

        愿聞其詳

        2010/12/31 11:10:48

        家鄉(xiāng)人_17228

        里面的字基本都認識,內(nèi)容也懂一點。所以地板也占了。

        1214年前

        作者回復(fù):

        歡迎。

        2010/12/31 11:10:24

        家鄉(xiāng)人_17228

        板凳繼續(xù)坐?。。。。。?/p>

        1114年前

        家鄉(xiāng)人_17228

        這個沙發(fā)是坐定了?。。。?/p>

        1214年前

        發(fā)表評論

        已輸入0/200 個字!

        關(guān)注武岡人網(wǎng)
        返回頂部